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卫计局开展医疗质量安全督查

发布日期:2017-03-27 20:13:00 来源:市卫计局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监督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今年2月市卫计局印发了《佛山市医疗安全质量和风险专项整顿工作方案》,要求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为期1月的医疗安全质量和风险专项整顿工作,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安全。

  3月上旬市、区两级卫计局分别组织了对辖区医疗机构专项工作督查,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疗质量监督指导范围。重点抽查了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新生儿科、妇科、产科、重症监护室(ICU)院感、消毒供应室、检验科等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操作的医疗安全、风险防范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持续改进。检查情况。市级神经内科、重症医学、临床检验和消毒供应等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参加了专科质量检查和指导。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市神经内科医疗质控中心主任章成国带领质控中心专家到三水区人民医院等基层单位对安全、规范开展病例诊疗工作进行督导。

  被检查单位在专项整顿活动期间,通过召开医疗质量安全动员培训会议、案例分析会议、自查等形式,强化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开展对医疗质量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的培训和考核,发动各业务科室深入查找医疗安全风险点,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逐项落实整改,查漏补缺,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防患于未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职能和业务科室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能熟练运用质量环(PDCA 循环)、品管圈(QCC)等现代质量管理工具的理念和方法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自我评价,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相关指标,持续改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如完善针对不同科室实施个性化的危急值报告项目和标准以保证危急值制度的有效执行、建立病人检验标本交接登记、抽血后棉签止血更换成止血贴预防院内交叉感等。

  督查组要求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质量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要求,切实履行医疗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创建医院质量与安全体系,培育质量安全文化,传承精益求精的医学精神,注重诊疗规范和细节流程,实施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市卫计局组织召开医疗机构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工作研讨会


市神经内科医疗质控中心主任章成国督导诊疗规范落实情况


专家检查重症医学科仪器使用记录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