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医疗、医保、医药协同发展,佛山医改经验向全国分享

发布日期:2023-08-04 14:32:30 来源:南方+  分享至:

  7月29日至30日,2023年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会议在山东召开。作为全国三个受邀分享的地市代表之一,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紫霄在地方经验发言环节向全国分享佛山“推进三医协同改革”的经验。

  近年来,佛山市通过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医疗、医保、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构建“市优、区强、镇活、村稳”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格局,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广东省地级市第一,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医改经验受到国家、省的肯定和推广。


市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9%以上

  在市级层面,佛山实施四项联动,包括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与市“登峰计划”相联动、医院与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相联动、“三医”协同发展和部门综合治理相联动、医疗服务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相联动,创造性开展了多项医改实践。

  2019年,佛山在省内率先在市级层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投入16亿元重点建设11家医院。目前,全市现有三级医院31家、三甲医院12家,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市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9%以上。

  图片

  佛山市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9%以上。南方+ 戴嘉信 拍摄


  围绕高效救治和医防融合,佛山建立了全市统一调度的医疗急救网络,在全国率先发布“卒中急救地图”,建成省内首个与110互联互通的120指挥中心,率先在省内开展首个消除肝炎威胁和肝病全周期管理试点工作,创新打造“无幽小镇”。

  佛山还以大力度促进医疗服务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联动发展,全省率先在卫生健康部门成立生物医药工作专班,组建季华实验室医学工程研究所等30多个高水平生物医药服务平台,建成了佛山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多个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完整上下游产业链。


建设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在区级层面,佛山重点推动三个转向,即服务上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管理上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要素上从重视硬件转向重视技术和人才。

  佛山将区级医院纳入高水平培育计划,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四个区人民医院作为市“登峰计划”培育建设单位,每家投入1亿元。同时,佛山还建立顺德—高明、南海—三水紧密协作机制,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为提升区级医院综合能力,佛山着力强化技术和人才的引领作用。南海区人民医院近三年全职引进20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18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人民医院)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项。

  在镇域层面,佛山激发三种动力实现“镇活”。机制创新强动力,落实“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以镇街为单位建设健康共同体,实行一体化统筹发展;“四医融合”增活力,把健康融入到生命的全周期;盘活资源挖潜力,盘活医疗设施设备,镇街医院牵头盘活资源开展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

  在村一级,佛山夯实三个基础实现“村稳”。一是将村卫生站全部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考核达标的“村医”进行“收编”,实现规范化管理;二是利用好家庭医生、家庭病床,让小病慢病稳在村居;三是打造“家门口医养结合”“医院康养转型发展”“两院医养融合发展”的“健康安居三有服务样板”,让康养稳在家门口。

  “下一步,佛山市将积极推动建设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好佛山功夫、展现佛山智慧,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周紫霄说。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