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佛山医改经验登上《健康报》头版头条

发布日期:2024-01-09 09:21:04 来源:健康报  分享至:
新年新气象
2024年1月5日
《健康报》头版头条
《顺德:“健”入万策 “康”护一生》
对佛山医改经验进行了报道

图片

全文如下:

  □首席记者 刘志勇 本报记者 曹梦甜 特约记者 谭琳玲 何丽平

  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在其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作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秉持改革创新精神,正举全省之力抓好大湾区建设。近日,本报“行走健康中国”报道组来到广东省,第一站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版图的中心位置——佛山市顺德区。
  探索建立健共体运行新机制
  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北接广州,南近港澳,下辖10个镇街,常住人口超过320万人,城镇化率达98.62%。该区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6.39亿元,连续12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名。
  即使在广东这片改革热土上,顺德也一直是敢为人先的改革先锋。“在各个社会领域,卫生健康领域的改革难度是相对较大的。但是为了百姓的健康福祉,就算‘自讨苦吃’,也必须克服困难主动改革。”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介绍,2022年7月,该区10个镇街健康共同体的同步成立,标志着顺德区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开端。
  顺德各镇街的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卫生资源,不亚于内陆地区的普通县(市),每个镇街都有一家二甲以上等级的公立综合医院。改革后,在各镇街健共体内,镇街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部门全部整合,全面落实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经营、人事、分配等的管理权;各健共体全部实现医保基金、药品耗材采购统一账户管理;全部成立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也打包支付给各健共体;全部设立健康促进中心,统筹健康促进和疾病管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五融合”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将区域内的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为紧密型的“一家人”,立足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通过医防融合、医育融合、医校融合、医企融合、医养融合“五融合”,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成为此轮顺德医改最为亮眼的特色。
  医防融合,探索重大慢性病防、治、管一体化。顺德区各健共体围绕健康促进这“一件事”,统筹专家团队深入村居开展组团式联合义诊,开展形式多样的重大慢性病筛查、诊疗、管理。例如,伦教街道瞄准骨质疏松与结肠癌,陈村镇主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探索构建“全面筛查、全程管理”的重大慢性病防治体系。作为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龙头,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协同10个镇街健共体,组建糖尿病医防协同联盟。该院院长沈洁介绍,联盟已培养糖尿病防治首席医师、护师、药师共310人,建成18个基层代谢病标准化诊室、2个慢病一体化诊室及全区血糖一体化管理平台,初步形成糖尿病“防、治、管”一体化的“顺德模式”。
  医育融合,构建0~6岁婴幼儿健康服务新模式。顺德区正在全力推进多元化办托,探索“幼师、医师”双托育照护模式,建立医疗卫生机构、托育机构和育儿家庭间的互动通道,促进托育服务与医疗保健、婴幼儿健康管理、儿童早期发展等融合发展。目前,该区达到每千人5.92个托位;3家托育机构获得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称号,5家获得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称号。
  医校融合,开辟7~17岁儿童青少年健康服务新阵地。根据《顺德区医校融合工程建设方案(试行)》,到2025年年底前,全区208所应设置卫生室的中小学校,将通过医务托管、派驻服务等多种模式实现校卫生室全覆盖,学校所在镇街道健共体或区属医疗机构要根据医校融合服务协议派出相应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入驻学校,开展相应卫生专业服务。区镇两级政府配套专项经费,教育与卫生健康部门协同联动,全区校卫生室力争3年内具备卫生与健康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五大疾病”筛查干预的服务能力。
  医企融合,赋能18~59岁人群健康服务新内涵。《顺德区医企融合工程建设方案》提出,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商会协调、企业参与、健共体实施,构建医企融合服务新体系。容桂街道依托互联网医院,在企业内开设“云诊室”,助力企业卫生室升级为医保定点机构。勒流街道以“防、治、管、教、建”推进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均安镇为13家企业派驻健康副厂长,提供10种健康服务。
  医养融合,树立60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服务新标杆。顺德区综合统筹利用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初步形成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有“医”靠。
  整体协同为可持续运行提供支持
  “均安镇户籍人口老龄化率已超过19%,失能老人超过2000人,是顺德区打造医养结合服务新格局的样本。”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顺德区医改办副主任洪新田介绍,从2019年起,均安镇先后将南沙、天连、南浦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闲置场地,改造建设成3家公益性、普惠性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收住失能、失智、孤寡等特殊老人。2023年,均安镇推进“健共体托管敬老院”新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医养结合“一镇两模式”,全镇医养结合床位增至231张。
  顺德区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得益于卫生健康、民政、医保、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相互支持。比如,医保部门新增医养结合机构作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的地点,并增加收治病种、提高日结算标准,为医养结合机构的健康可持续运行提供支持。
  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顺德区成功入围。未来3年,该区计划投资14亿元,推动13个医养结合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医养康养需求。
  刘智勇说,新一轮“顺德医改”政策设计的内在逻辑,正是对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要求的遵循和体现,“让居民不得病、晚得病,好看病、看好病,就是我们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根本目标”。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