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健康中国观察 |打造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佛山样本

发布日期:2024-01-29 11:38:29 来源:健康中国观察  分享至:

  广东省佛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总体部署、健康中国行动具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通过实施四项联动、推动三个转向、激发三种动力、夯实三个基础,努力构建 “市优、区强、镇活、村稳”的健康共同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经过几年努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政府、社会、家庭的健康责任有效落实,成功打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佛山样本。

实施四项联动实现“市优”

  1.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与市“登峰计划”相联动。在省内率先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高标准投入16亿元重点建设11家医院。推动高水平医院“一院多区”建设,通过龙头医院带动提升区域医疗水平。丰富多元医疗服务供给,拥有佛山复星禅诚医院等一批民营三甲医院。推进广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名方“四名”工程,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医院与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相联动。突出精准防控,建立“一纵十横三合一”的指挥调度机制和“一报十动三统一”应急响应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突出高效救治,建立全市统一调度的医疗急救网络,在全国率先发布“卒中急救地图”。建成省内首个与110互联互通的120指挥中心。突出医防融合,推进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推广“糖尿病医防协同联盟”经验。率先在省内开展首个消除肝炎威胁和肝病全周期管理试点工作。

  3.“三医”协同发展和部门综合治理相联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率先在全省同步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成为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优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立广州-佛山跨区域药品采购联盟,降低药品耗材采购成本。率先实施医保国家谈判药“双通道”保障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全国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城市,提前三年完成国家试点“四个全覆盖”目标。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是全省拥有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最多的地级市。将全市公立医院纳入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医院员工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4.医疗服务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相联动。创新工作机制,率先在卫生健康部门成立生物医药工作专班,促进产学研医高度融合。搭建医工融合联动平台,组建季华实验室医学工程研究所等30多个高水平生物医药服务平台。建成了云东海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多个特色园区,打造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与港澳加强科研、教学、人才等全方位交流合作,粤港澳医学转化平台已有7项专利成果产出及科技成果转化,佛山复星禅诚医院成为“港澳药械通”指定医疗机构。

推动三个转向实现“区强”

  1.服务上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主动与高等院校和省级医院结对,引入近10家高水平医院和高等医学院校办医管医。如三水区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技术帮扶合作关系,重点强化脑病科等专科建设。建立顺德-高明、南海-三水跨区域紧密协作机制,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2.管理上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以信息化促精细化,推进全省“互联网+卫生健康”示范建设,建成全市统一移动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医院。积极运用5G技术提高区域医疗救治水平。以绩效考核促精细化,将考核结果与医院干部考核、财政补助等挂钩,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区属三级医院均获得B以上等。

  3.要素上从重视硬件转向重视技术和人才。以专科、人才和科研创新为抓手提升区级医院综合能力。如南海区人民医院近三年全职引进20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18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项。

激发三种动力实现“镇活”

  1.“四医”融合增活力。对0~6岁人群推动“医育融合”,打造“善育”品牌。对读书人群推动“医校融合”,强化学校卫生(保健)室规范化建设。对就业者推动“医企融合”,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集职业病防治等一体化健康服务。对60岁以上人群推动“医养结合”,积极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例如: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在和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的同时,2020年起利用院区富余空间开设养老床位,主要针对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养结合服务,投入运营后很快便一床难求,医院迅速布局建设一栋最多能容纳5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大楼,探索医养结合带动老龄护理、中医、康复等专科发展。2022年,该医院医疗服务收入较2020年增长46.62%。这样多方共赢的改革也在其它多个镇街普遍发生。

  2.机制创新强动力。落实“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基层机构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以镇街为单位建设健康共同体,顺德区打造医防融合健康共同体,高明区实行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区级统筹管理,在偏远村居提供到村上门入户的巡诊服务。

  3.盘活资源挖潜力。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改建,围绕儿童保健、中医药服务等全面提升基层硬件水平。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用于康养、宣教,探索医院康养服务转型试点,利用富余病房设置医养结合床位。

夯实三个基础实现“村稳”

  1.医生稳在社区里。将村卫生站全部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考核达标的“村医”进行“收编”,实现“村医”纳编规范化管理。

  2.小病慢病稳在村居里。将与家庭医生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门特医保报销比例提高至95%。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失能、行动不便人群全覆盖,参保人按规定享受医疗费用报销待遇。南海区在全国率先实践家庭药师制度并入选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经典案例。

  3.康养稳在家门口。打造“健康安居三有服务样板”。一有“家门口医养结合”健康安居服务样板。二有“医院康养转型发展”服务样板。三有“两院医养融合发展”服务样板。

  佛山市实施健康广东十八项任务有力有效,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市共有三级医院34家、三甲医院12家,81%的镇街设有二级及以上医院,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市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9%以上。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2岁,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民生幸福感持续提升。创造性开展了多项医改实践,荣获2022年度国务院深化医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