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生命周期守护健康惠民生——“健康入万策”的佛山实践

发布日期:2024-02-26 10:40:20 来源:新华社  分享至:
  让生活更加美好,让祖国更加强大,是人们共同的愿望。在日前召开的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向改革要活力、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成为发力重点。

  在万亿元级城市广东佛山,当地围绕如何让居民“不得病、晚得病、好看病、看好病”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创新者、奋斗者圆梦前行提供健康保障。从小孩到老人,从校园到企业,从医疗到预防……佛山因地制宜、联动协调,积极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一个惠及全市960万常住人口的“健康样板”,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打造成形。

  “一老一小”托起民生 

  80多岁的顺德区均安镇村民欧阳老伯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痛风等疾病,由于平时子女工作繁忙,难以照料好老人成为全家的痛点。

  前些年,欧阳老伯住进了新成立的均安天连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在这里,他有不舒服就有医生能看诊,平时跟大家有说有笑。“他在中心,我们做子女的都很放心。”老人的儿子说。

图片

专科医师带领天连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医护团队为入住老人查房。

  养老有“医”靠,这是佛山探出的一条新路。在均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闲置资源开设了养老服务。这一探索弥补了养老机构照护床位缺口和医疗能力不足问题,解决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医院里不能养老,养老院里不能看病”等痛点。

  以“一碗汤的距离”为尺度,佛山打造多个“家门口医养结合”典型样板并成功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医养资源深度融合。“十四五”以来,佛山全市新增医养结合床位3000余张。

  幼有所育,是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的另一端。针对婴幼儿托育服务问题,佛山积极构建多元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并提出具体指标。

  顺德区明确提出,到2025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不少于5托位/千人。当地启动“健苗计划”,由国有企业与龙头托育机构合作,计划覆盖全区10个镇(街道)新建30家普惠性托育机构。首家建成的顺控健苗托育园,目前已提供近220个托位,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托育服务。

图片

图为顺控健苗托育园正在开展托育服务。

  “我们重视医育结合,比如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联系,为在托的婴幼儿提供专场疫苗接种服务;同时,还建立健康指导员机制,为园内婴幼儿生长发育、膳食、儿童保健工作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服务。”顺控健苗托育园负责人梁耀锋说。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截至2023年底,佛山市共有托育机构739家,其中已通过备案的共235家,开设托班的幼儿园302所;全市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5.3个,托育服务供给量和备案机构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一高一低”资源可及 

  去年7月,家住顺德区伦教街道的退休教师标叔因腰痛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家庭医生初步查看后,建议他到上级医院做CT检查。

  让标叔倍感欣慰的是,当地社卫中心和上级医院的信息系统已经互通,他在社区就开出了上级医院的检查单并缴好费,到上级医院后有工作人员带他直接去做检查,不用重复挂号、候诊、开单。

  “这不仅减少了等候时间,而检查费用按社区收费标准和医保报销政策缴交,既方便又实惠。”他说,“之后也不用拿着结果两头走,社区医生就能看到检查检验信息。”

  不仅在伦教街道,佛山推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与35家二级及以上医院组建医联体,建立稳定的对口协作机制,畅通双向转诊渠道。2023年,佛山全市基层诊疗量增速达到12%,越来越多群众在基层接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图片

2023年3月3日,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三水区范湖村开展义诊活动。

  近年来,佛山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市优、区强、镇活、村稳”的卫生健康发展新格局,正在全市构建成形——市一级着力建设高地,全市投入16亿元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重点支持11家医院;区一级强调提质增效,全市12家三甲医院中区级医院就占8家;镇(街道)一级建立健全灵活机制,充实基层服务内涵;村一级保持稳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佛山充分把握各级卫生健康工作的功能定位和主要矛盾,有所侧重、有的放矢。”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贞说,“目前全市81%以上镇(街道)辖区内设有二级及以上医院,群众在家门口就拥有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医一防”守护健康 

  佛山是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全国第四个工业总产值超3亿元的城市,企业数量众多,广大职工健康如何保障?佛山给出了“医防融合”这一回答。

  在顺德区,当地以“基层紧密型健康共同体”为依托,通过医务托管、派驻服务、共建共享、云诊室等模式,探索建立了由健共体与企业协同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的医防融合服务。

  作为容桂街道健共体的成员,海信家电集团门诊部承担着企业约9000名职工的“防大病、管慢病”健康管理工作。该门诊部医生蒋子唐说,对于糖尿病员工开展专项改善工作,企业组建了“甜蜜家园”服务群,提供“饮食、运动、治疗、复查、健康教育和特定门诊申请”六位一体跟踪服务,糖尿病员工有效管理率从2021年的71.1%提升到2023年的87%。

图片

图为海信家电集团门诊部建立的互联网医院云诊室。

  目前顺德区10个镇(街道)健共体的医疗卫生单位均具备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已有84家企业与健共体签订医企融合协议。2023年,顺德区共16.07万劳动者接受职业健康检查,数据连续三年增长;职业病病例同比下降29.27%。

  医防融合的另一个重点,落在医校融合。“长期以来,中小学校卫生室设置不达标、人员配备不足、健康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一直是校园健康管理的短板。”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洪新田说,2023年,顺德区从实际需要出发,开始由健共体派出专科医生进驻学校卫生室,提供专业儿科诊疗服务。

  这一年,顺德区33间试点学校卫生室累计派驻医务人员3855人次,开展学生诊疗服务81204人次,广大学生不出校园即可享受规范的校园医疗卫生服务,切实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西山小学学生在学校卫生室向驻点医师进行健康咨询。

  在大良街道的西山小学,当地大良健共体按照“每600名学生配备1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要求,为全校配备5名医务人员,包括全科、中医、公卫、护理等专业,并由辖区卫生站站长担任学校健康副校长。“遇到突发危急情况时,健共体还可以为学校快速开通应急就诊‘绿色通道’。”西山小学副校长吴艺说,如今校园健康更有保障。

  “当前,佛山正积极推进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科学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及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政府副市长文曦说,“我们将继续打好‘佛山功夫’、展现佛山智慧,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