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健康新春!九江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2-02-08 11:05:37 来源: 南海九江

  “快到春节了,要洗邋遢了!”近日,在各家各户、在各街道窄巷、各主干道路都呈现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九江镇爱卫办联合各村(居)开展以“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的爱国卫生运动。

  1月21日下午,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孙玉清、九江镇副镇长刘冠勋、镇爱卫办、儒林社区党员志愿者、市政环卫等30多人在儒林社区园林巷内开展新春节前爱卫活动,对横街窄巷进行清扫和地面冲洗,并对下水道进行喷药灭蚊。

图片

镇爱卫办及儒林社区开展统一爱卫运动

图片

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孙玉清到我镇开展爱卫运动

图片

九江镇副镇长刘冠勋参与本次爱卫行动

  珊珊今年10岁,随同妈妈徐女士也参与到这次清洁中,徐女士表示:“籍着寒假期间,想身体力行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也可培养孩子的爱卫意识,便报名参加本次活动。”众人纷纷为她们的爱卫行为点赞!

图片

群众清除花圃中垃圾

  另一边,镇市监部门正组织相关人员对镇内12间农贸市场开展清扫、冲洗、喷杀,重点整治活禽摊档、肉类档口等环境,加强熟食档口落实“三防设施”,开展市场内外秩序整治,严禁出现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乱象,营造干净整洁的农贸环境,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① 对农贸市场进行清刷

图片

② 对农贸市场活禽档口进行消杀

  在这次行动中,发现居民房前屋后存在较多的积存垃圾以及街道两边墙体较脏的现象,这些都是蚊虫孳生地且影响市容环境。九江镇爱卫办呼吁广大市民,要提高爱卫意识,自觉做好“门前三包”,自觉清理好房前屋后的垃圾,共同维护美丽整洁的家园。

  据镇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蚊虫、鼠类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除四害”的最佳时期,因此宜采用“清(清积水、清卫生死角)”、“堵(封堵鼠洞,填补墙隙)”、“杀(喷药消杀,投药诱杀)”方式开展多频次集中清除越冬蚊卵和灭鼠行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

① 专业消杀队伍对下水道进行喷药消杀

图片

② 对毒鼠屋投放毒饵

  本次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以“讲究卫生、清脏治乱、防制病媒”为重点,加强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结合驻点直联活动,各村(居)书记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各类代表以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党群共建的磅礴力量,推进基层党建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深度融合。经过本次行动,全镇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一份清新和喜悦。

图片

各村居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年二八、洗邋遢、迎新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俗,寓意着向过去的不好告别,迎接新的一年,在这个节点广泛开展爱卫运动一方面是延续传统习俗,另一方面是想凸显爱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希望爱卫工作不单单是出现在新春前,而要将爱卫这项工作贯穿到我们生活的点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夯实疫情防控群众基础”。九江镇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较平稳,但国内仍有零星病例发生,随着春节假日临近,人口流动增加,防控工作仍不容忽视。请广大市民自觉清理垃圾、美化家园,勤洗手、多消毒,多通风、不集聚,均衡饮食、拒绝烟酒,共享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