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的传承,佛山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时,文明健康你我齐参与

发布时间:2021-06-23 11:29:46 来源: 佛山+

首面爱卫红旗

历史的长镜头里,那些光辉的瞬间,就是我心澎湃的红色记忆。

风雨百年路,照见大历史。



  今天,我们带您打开《百年风华·佛山相册》:首面爱卫红旗。

  视频里的这条河涌,曾被称为佛山的“龙须沟”,位于现在的禅城区松风路护红巷。那一年冬天,佛山干部群众齐上阵,排污水、挖污泥,仅用48天就疏通了这条臭水沟。这是63年前佛山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一段经历。

  1957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各地积极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佛山迅速响应,从农村到城市,从机关、工厂到每家每户,积极投入到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中。


图片


1958年夏,佛山市政府召开全市人民苦战60天根治下水道誓师大会

1958年4月,佛山提出“苦战60天根治下水道”。仅用两月时间、15万元资金,佛山就完成了全市8.6万米下水道根治任务。

这场根治下水道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成为佛山除害灭病的关键之举,也为全国贡献了宝贵经验。周恩来总理到佛山视察,看到这里旧貌变新颜,随即指示“全国城市爱国卫生运动现场会议”改在佛山召开。1960年,佛山荣获全国首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红旗城市”称号。

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佛山始终把卫生、防疫和健康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将爱国卫生任务进行到底。1992年,佛山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卫生城市”。2007年起,全市五区同创“国家卫生城市”并获得命名,连续3次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如今,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讲卫生到大健康,爱国卫生运动已成为佛山永远的进行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