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卫监专栏

省市区联动,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3-11-13 16:04:38 来源:市卫监所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抗(抑)菌制剂生产经营活动,整顿和规范抗(抑)菌制剂产品市场秩序,11月9日,省卫生监督所黄志坚四级调研员率卫生执法人员,与佛山市、高明区卫生监督所联合组织开展抗(抑)菌制剂整治飞行检查。

  这次突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等流通经营环节的抗(抑)菌制剂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抗(抑)菌制剂产品的名称、标签、说明书、包装等是否规范,是否涉嫌违法违规宣传疗效,是否添加激素、抗生素、抗真菌剂、抗病毒药物和麻醉剂等禁用物质,现场抽取抗(抑)菌制剂样品进行送检。同时,检查组根据现场检查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作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对其中1家药店销售的1份抗(抑)菌制剂产品样品涉嫌存在添加激素等禁用物质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市民,抗(抑)菌制剂是一种消毒产品,属于消毒产品的卫生用品大类,其无法替代药物,对疾病也没有任何预防和治疗作用。全市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管理,规范产品名称和标签说明书,依法生产、守法经营;抗(抑)菌制剂严禁非法添加激素、抗生素、抗真菌剂、抗病毒药物和麻醉剂等禁用物质,严禁将抗(抑)菌制剂作为药品使用或向患者、公众推荐。

抗菌.png

(图为:省市区联动,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

  【小知识】

  1.什么是抗(抑)菌制剂消毒产品?

  消毒产品分消毒剂、消毒器械和卫生用品。

  抗(抑)菌制剂是直接接触人体皮肤粘膜、具有一定抗菌或抑菌作用的制剂(栓剂、皂剂除外),能起到保持人体清洁卫生,降低外界致病微生物对人体侵害的一种卫生用品。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抗(抑)菌制剂有女士抗菌洗液、抗菌漱口水、抑菌洗手液等,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产品。

  不过,根据国家规定,专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肛肠8个特定部位的产品,即使具有抗菌或抑菌功能也不属于抗(抑)菌制剂。另外,不用于人体皮肤粘膜的产品也不是抗(抑)菌制剂,诸如抗菌洗衣液、家居抑菌清洁剂等等。

  2.产品标签说明书相关要求

  抗(抑)菌制剂标签说明书禁止标注以下内容:

  禁止标注高效、无毒、消毒、灭菌、除菌、抗炎、消炎、治疗疾病、减轻或缓解疾病症状、预防性病、杀精子、避孕,及抗生素、激素等禁用成分的内容;

  禁止标注无检验依据的使用剂量及对象、无检验依据的抑/杀微生物类别、无检验依据的有效期以及无检验依据的抗(抑)菌作用;

  禁止标注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肛肠等特定部位;

  禁止标注适用于破损皮肤和粘膜、伤口等内容。

  3.购买抗(抑)菌制剂应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购买抗(抑)菌制剂时,要“三看”产品标签说明书:

  看“使用范围”,用于人体皮肤或粘膜,但不用在8个特定部位(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粘膜、肛肠);

  看“用途”,宣传具有抗菌或抑菌作用;

  看“证号”,国产产品须标注“消字号”,例如佛山市生产的产品,证号为粤卫消证字〔2022〕-05-第000*号。

  4.一定要避免两个误区!

  “误区一”:认为抗(抑)菌制剂能“治病”。

  “误区二”:认为凡有抗菌或抑菌作用的都是抗(抑)菌制剂,属于消毒产品。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