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卫监专栏

加强医疗监督、保障就医安全

发布日期:2024-01-24 17:51:39 来源:市卫监所  分享至:

  作为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监管和社会参与监督机制、医疗服务“信用+综合监管”试点,近年来,佛山市致力于构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医疗服务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多元化综合监管格局。

  一、依法执业自查

  一是督促医疗机构开展自查。2023年,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显示全市三千多家医疗机构已经完成年度全面自查,此外,我市医疗机构2023年四个季度日常自查率均达到百分百。

  二是开展线上抽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通过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开展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的线上抽查,并要求自查不合格的医疗机构落实整改。

  三是开展依法执业自查的现场核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专家参与现场核查,通过听取医疗机构汇报、核查医疗机构工作台账资料、走访临床科室等方式,现场核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情况。

图片1.png

  二、普法培训

  一是协助佛山市医学会医事法学分会开展医疗机构普法培训情况调查。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参与了本次调查。二是开展专题讲座。2023年年分别到开展四期“以案释法 依法执业”专题讲座。三是参加佛山市医学会医事法学分会举办的依法执业法律法规培训班,并针对2023年医疗服务重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法律法规分析授课。

图片2.png

  三、监督检查

  (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1.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2023年,我市继续将医疗美容行业作为医疗服务监督执法的重点内容,共对215家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对42家医疗美容机构实施55宗行政处罚,其中警告33宗、罚没金额88.77万元,吊销1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停止执业活动2人。

  3.其他专项工作。2023年,还参与了“妆”字号美容针、《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检查、出生医学证明规范管理专项行动核查、打击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专项活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督管理专项检查、医疗机构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专项检查等专线工作。

  (三)医疗服务监督检查。

  按时完成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显示,全市共查处医疗监督(含妇幼健康)案件154宗,罚没金额577.5万元,吊销执业许可证2宗。2023年,全市共对存在不良执业行为的284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记分,合计记分1036分,并约谈了20家医疗机构。

图片3.png

  取得的成效

  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意识逐步提升。

  二、群众对医疗法律法规知识的知晓率提高。

  三、医疗服务秩序得到一定程度的维护。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