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卫监专栏

整治生活美容乱象,“卫”颜值护航

发布日期:2024-01-25 11:48:23 来源:市卫监所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美丽也有了更高的追求,“颜值经济”快速发展。高速发展的背后,部分生活美容机构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也打起非法医疗美容的擦边球。美容不慎变“毁容”,既危害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不利于美容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美容场所卫生监督,及时发现和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内违规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进一步提高美容场所的卫生水平和守法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促进美容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结合国家、省市有关部署,2023年,我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容场所卫生监督“三个一”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一次宣传发动、深入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卫”颜值护航。

  一、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专项期间,我市累计举办生活美容场所卫生知识培训31场次,培训美容场所卫生管理人员、从业人员4123人次。在大型商圈举办宣传活动6场次,现场派发宣传资料6702份,张贴宣传海报546张,投放公益宣传广告187条。运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建立公共场所负责人微信管理群等线上渠道定期发布以案释法案例、开展医美普法有奖问答等活动。《“完美蜕变”还是“美丽陷阱”》、《非法医疗美容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医美知多少街头采访》等多个普法短视频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佛山新闻网等网络平台传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普及美容场所卫生和法律知识,提升美容行业卫生管理水平,提高群众辨别非法医疗美容的能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健康、理性美容的良好社会氛围。

顺德区“颜面安全知多D”线下普法活动.jpg

顺德区“颜面安全知多D”线下普法活动

  二、深入开展自查,推动行业自律

  为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组织美容场所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对照检查表逐一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专项期间,全市累计开展自查生活美容场所单位数6674间,签订《非法行医行为法律责任告知书》2110份,签订《承诺书》3104份。加强和佛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动行业协会力量,督促经营单位严格执行行业规范,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推动行业自律,促进美容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三水区组织开展签订依法经营承诺书.jpg

三水区组织开展签订依法经营承诺书

  三、强化监督执法,开展专项整治

  统筹国家双随机任务、量化分级管理、常态化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开展美容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持续加大对美容行业的整治力度。专项期间,我市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7705人次,检查生活美容场所3235间,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3365份,责令限期整改单位数369间,因涉嫌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查处案件数19宗,因违反公共场所相关法律法规查处案件数77宗。

三水区开展部门联合检查.jpg

三水区开展部门联合检查

  下一步,我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美容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深入健全完善企业自查、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参与监督的综合监管制度,“卫”颜值护航,让群众“美得放心”!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