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我是医生!”180次按压,佛山45岁待产孕妇跪地抢救溺水女孩

发布日期:2019-08-12 09:12:00 来源:南方+  分享至:

   “因为我是医生,所以我应该上前。”8月9日晚8点半,佛山南海一名距离预产期仅9天的孕妇在游泳池边救下了一位溺水的孩子,这位孕妇正是南海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胡碧洪。

  医生与死神赛跑,不仅仅在手术室,还可能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平时他们在医院救死扶伤,当他们脱下白大褂,和普通人一样站在人群中,当危难发生时,他们依然会挺身而出,散发独特的人性光芒。救人的那一刻她不仅是一个即将临产的孕妇,更让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的坚持。

  小孩在泳池溺水,生命垂危 

  时间回到8月9日,因为临近预产期,胡碧洪已选择休产假回家待产。“我女儿想让我去看她游泳,她说等妈妈生了宝宝就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我游泳。”胡碧洪介绍,当晚出于陪伴女儿的目的,他们全家一起来到了南海区中海锦城小区游泳池。

  女儿下水游了没多久,岸边就传来一阵骚动,有人呼喊有小孩沉下去了,胡碧洪站在远处,远远望见有人在做胸外按压,这时的胡碧洪明白肯定出事了,并且不是简单地落水抽筋,而是生命垂危。

  “如果单纯抽筋是不用做心肺复苏这些的。”明白事态紧急的胡碧洪看了自己丈夫一眼,告诉他自己要去救人了。“得到我丈夫的肯定和鼓励之后,我就开始拼命跑过去,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想太多,就想过去看看我能帮上什么忙。虽然我是一名妇科医生,但是基本的救人技巧我们每一年都有培训考核,这也注定了这是我们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胡碧洪说。

  距离预产期还有9天的胡碧洪,毫不犹豫参与到溺水小孩的救援当中。 

  自己临近预产期,仍跪地完成6组心肺复苏 

  “我是医生,还是让我来吧,你帮我数数。”在全力赶到女孩身边后,胡碧洪注意到已有救生员正在为女孩进行心肺复苏,但是按压位置有偏差,达不到复苏的效果。焦急的胡碧洪只能自己上阵救援。而做心肺复苏的动作需要双膝跪地来完成,这对临近预产期的胡碧洪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心肺复苏需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配以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这些专业救援知识,当时飞快的在胡碧洪脑海里过了一遍。接手救援后,胡碧洪立马把女孩的头部摆正,让她能够保持呼吸道通畅,可以将胸腔的水吐出来。

  一下、两下、三下……随着一组又一组的心肺复苏的进行,女孩还是没有任何反应。直到心肺复苏进行到第四组,女孩才终于有了呕吐的迹象。“你们快帮她把呕吐物抠出来。”看到女孩终于有了苏醒迹象,胡碧洪赶忙叫旁边的人帮忙,与此同时她手下不停,继续进行胸部按压。

  在胡碧洪一共做了6组心肺复苏之后,女孩意识逐渐恢复,而此时的胡碧洪已全身大汗。 

  太累!坐地休息10多分钟才缓过神 

  在等待120救护车来的过程中,胡碧洪一直没闲下来,不断观察女孩的情况,让救生员为孩子吸氧,还与120救护人员电话沟通孩子的情况。直到孩子被带走了,胡碧洪才有了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我想试着自己站起来,但是根本做不到。”胡碧洪回忆,在地上深呼吸了差不多10分钟之后,她才缓过神来,回家用仪器检查胎监数据,好在显示一切正常。

  “其实我8月8号才开始正式休假,幸好休息了一天,不然当晚都没有力气救人。”胡碧洪说。学习过心肺复苏的读者应该知道,心肺复苏其实是一件体力活和技术活,而当晚,胡碧洪为了救人一共做了6组心肺复苏,每组30次,也就是说整整180次的按压才最终让女孩意识恢复。

  女儿震撼:“医生真的很伟大” 

  好在,胡碧洪的家人都很支持她的选择。“我去救人前,其实都没怎么跟我先生沟通,但他很快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得到他的肯定后我就拼命地跑过去救人了。”胡碧洪说,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平时都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而家人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

   胡碧洪的救人举动也给女儿小乐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女儿说以前觉得医生伟大,是因为老师告诉她们。但现在第一次亲眼看到妈妈救人之后,才觉得医生真的很伟大。”胡碧洪说。

  “今晚陪小乐游泳,救生员发现突然有人溺水休克,立即过去参与了一场抢救,最终溺水者恢复了脉搏和呼吸……小乐说第一次亲眼看到妈妈救人!小区泳池的救生员还是挺负责任的,从发现到救到岸上很迅速,担架氧气准备充分,但心肺复苏技能欠缺。”

  9号晚上10点半,当女孩脱离危险,一切复归平静。胡碧洪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这样的文字。“只是想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等宝宝出生了,我会跟他说,这是你出生前妈妈做的事情。也没有想到反响会这么大,其实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