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山86岁婆婆临终捐献眼角膜救助两人传递关爱

发布日期:2019-09-02 09:54:00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至: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左眼包着纱布,右眼眯成缝,十多天来,19岁的小何躺在病床上做着最坏的打算,“如果等不到眼角膜捐献,左眼没了,以后怎么办?”而身旁陪护的妈妈则在思考能否把自己的眼角膜移植给儿子。

  谁也没想到,8月26日一早就有好消息传来:一名婆婆过世时捐献了自己的一对眼角膜,小何和另一名患者钟伯幸运地成为受捐者。昨日,记者获悉,在这场捐献的背后还藏着一段受助者回馈社会的感人故事,而这一故事又将在小何、钟伯“以后也要捐献眼角膜”的承诺中延续。

  两人眼睛受损

  获捐献眼角膜

  8月12日早上,在佛山一模具厂打工的小何感觉左眼有异物,很不舒服,到了中午,眼睛睁不开了。他立即到附近的医院就诊治疗,谁知第二天眼睛却化脓了,便转院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小何的左眼是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最严重的一种化脓性角膜炎,症状剧烈且发展迅速,他当时的病情已严重到需要角膜移植。

  “眼角膜不是想有就有的,需要排队等捐献。”远在北方打工的小何妈妈8月15日赶来佛山照顾儿子,每天忧心忡忡。期间,她和丈夫一直商量着要把自己的眼角膜移植给儿子,“他还那么年轻,没了眼睛可怎么办?”病床上的小何也对未来十分迷茫。

  在小何隔壁病床上,包着右眼的钟伯同样满脸忧愁。一个多月前,他捣鼓机器时,有火花弹进右眼,引发角膜溃疡,并逐渐恶化到需要眼角膜移植的地步。“很担心真的没了一只眼,那我的工作也就没了。”钟伯今年52岁,是一名负责看护大门的保安。这两日,在旁陪护的妻子、儿子同样心急如焚。

  焦虑的氛围笼罩着整间病房,直到8月26日,才被一个有人捐献眼角膜的好消息打破。

  “完全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捐献眼角膜,真的非常感谢捐献者和市二医院。”8月27日,说起获得眼角膜捐献的事情,小何母子俩感激地连说幸运,小何的妈妈更是一度声音哽咽,并写下一封感谢信。钟伯一家三口得知该消息也非常高兴和感激,“一下子有了重见光明的希望,松了一大口气。”

  阿婆临终捐献

  传递社会关爱

  “我没什么财富,只有这副身体,如果能帮到别人,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据了解,眼角膜捐献者是家住禅城区张槎街道的黄婆婆,今年86岁,她生前便与儿子商量好,要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尽所能回馈社会。上周六,她临终时捐献出自己的一对眼角膜。

  种善因得善果,黄婆婆的决定源于一家人曾受过社会的关爱。5年前,她孙女腿部受伤严重,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后来因为佛山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怀,孙女恢复行走且健康成长。其实,当年的关爱又与黄婆婆儿子谢先生热心公益有关。据了解,谢先生已坚持参加志愿者工作23年,并从1999年便开始无偿献血,2015年更连续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社会帮助我,我有能力的话,也要回馈社会。”如今,谢先生仍坚持做志愿者,负责对老人的临终关怀,母亲捐献眼角膜也有他的推动作用。

  同样的回馈想法,如今也出现在小何、钟伯的身上,他们都表示“以后也要捐献眼角膜,像别人帮助我一样帮助他人。”

  “非常感谢谢先生和阿婆,是你们的爱心推动了器官捐献的发展。”8月27日,市二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兼眼三科主任段虎成博士给谢先生送上一枚刻有“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的纪念徽章,并借此呼吁更多人加入眼角膜捐献行列。

  “角膜疾病是全球第四大致盲病患,在中国更是第二位致盲眼病,角膜移植可以使患者恢复视力。”据介绍,2015年5月,广东省红十字眼角膜捐献中心佛山工作站落户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省内首个地级市眼角膜捐献工作站,截至目前共有40多人通过工作站捐献出角膜,救助角膜病患者100余名。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