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中医3院区三水联合义诊,中医药服务获赞

发布日期:2017-09-18 12:30:00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分享至:

   9月14日下午,“中医中药中国行·佛山站”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在三水万达广场火热进行,市民不仅可以在现场享受佛山市中医院等专家的义诊服务,获取中医中药养生知识,还可亲身体验中医艾灸、刮痧、按摩推拿、耳针、耳穴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技术,叹保健凉茶等,吸引了大批三水市民和中医药粉丝到场参与。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区卫计局、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以下简称“三水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南山医院(以下简称“南山医院”)联合举办,是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的通知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中医中药服务,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佛山大力推进中医药强市,三水居民家门口可享优质资源
  “中医药在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市民更重视健康,受惠于中医中药突出的预防保健治疗等优势,拥有更好的健康、幸福的生活。”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助理、三水医院院长余俊文表示,12年前,佛山市中医院将三水中医院整合为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后,一直重视支持三水医院发展,而三水医院不断成长,在各方的关怀与支持下,秉承中医药为百姓健康服务的理念,从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入手,开展了一系列“中医中药进社区”活动,积极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和骨干等,使三水的市民更好地享受由中医中药带来的福荫。他希望藉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

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助理、三水医院院长余俊文讲话

  三水区卫计局副局长罗志敏表示,近年来,依托佛山市中医院的品牌影响、管理经验、诊疗技术和人才资源,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南山医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满足了三水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本次“中医人”一如既往地响应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以佛山中医院为强大后盾,联合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南山医院,让三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使市民真正受益。

三水区卫计局副局长罗志敏讲话

佛中医三级诊疗代表聚首沙龙,畅话中医药服务经验
  活动现场在佛山市中医院服务拓展部副主任黄少娟的主持下,邀请了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主任医师、三水医院副院长洪健康副主任医师、南山医院郑瑞景主治医师参加了论坛沙龙。三位代表来自于佛山市中医院集团化建设中三级诊疗体系的不同层级,分别代表了市直、区级、乡镇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分享了在推广中医药文化、创新中医药服务、开展中医适宜技术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刘继洪不单是中医耳穴诊疗全国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同时也是中医健康保健知识传播的践行者,历时3年编写了《佛山养生文化探源》一书。他在台上还畅谈了多种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广形式以及中医治未病优势等,让观众大开眼界。洪健康分享了三水医院“中医中药进社区”的成效和利用中医中药养生保健的优势在老年人医养结合方面的探索。郑瑞景则介绍了作为一名基础医务工作者应用中医诊疗技术开展社区服务的感悟。

 

佛山市中医院服务拓展部副主任黄少娟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论坛沙龙

  现场居民还欣赏了台上来自佛山市中医院咏春协会、三水医院职工带来的八段锦、太极拳等养生保健操的精彩表演,通过有奖问答等互动环节,进一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佛山市中医院咏春协会表演八段锦

 

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职工表演太极拳

把脉问诊、针灸推拿……现场中医药服务体验丰富 

  义诊环节,现场非常热闹,佛山市中医院妇科、神经内科、胸外乳腺科、治未病中心、内分泌科、针灸科,三水医院治未病、针推理疗科、骨科和南山医院内科等摊位前都排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专家们热情为市民看诊、回答咨询,并带来中医针灸、刮痧、耳针、耳穴贴敷、按摩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供市民体验。

 

义诊现场

 

佛山市中医院质管办主任、妇科专家朱东方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胸外乳腺科主任姜镭副主任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袁训林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物管中心主任、神经内科专家王海侨主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主任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刘晓霞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针灸推拿科邓海珊副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骨伤科王鸿洲副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针灸推拿科郑黎勤主治医师

 

耳穴贴敷

 

刮痧

  45岁的三水市民林女士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她表示,前一天在微信朋友群看到本次活动的预告,就特意取消了14日原定的外出计划,前来捧场。亲身体验了耳针和耳穴压豆中医特色疗法后,她点赞道,“第一次尝试这两种中医疗法,感觉很神奇,效果很好,扎针后,原本鼻塞的状况明显改善了,鼻子呼吸顺畅了许多。”

 

市民体验耳针和耳穴压豆中医特色疗法

  60岁的丁阿姨手腕位置凸起了一个小肉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三水医院王鸿洲副主任中医师告诉她,从形状表层看是良性肌瘤,通过手法推拿就可将其推散。随后医生进行手法推拿,一分钟后小肉球就消失了。“真的太神奇了,真的一下子就没有了。”丁阿姨说,医生手法很好,推拿过程也不痛。随后,医生为丁阿姨贴上膏药。

 

王鸿洲副主任中医师为市民推拿

  此外,义诊现场还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提供时令凉茶,派发李广海跌打祛风膏、清香止痛乳膏等院内特色制剂、中药配方颗粒,赠送八段锦教程光盘、《佛山养生文化探源》书籍等,内容丰富多样。

 

志愿者向市民派发院内制剂

 

为市民贴药

 

一方制药派发中药配方颗粒

 

大人小孩饮凉茶

 

市民获赠养生书籍

 

学习八段锦等养生操

  本次活动不单受到老人家的热捧,不少年轻人或者一家大小都参与其中。临近活动尾声时,部分万达广场商店员工趁吃饭休息时间赶到义诊现场,请专家们把脉开方,用中医中药调养身体,可见中医中药及佛中医品牌在三水的受欢迎程度。

 

  本次是佛山市中医院与三水医院、南山医院首次联合大型义诊,医院领导的重视、专家们的用心诊疗及活动的精心策划等大获三水市民好评。组织者之一黄少娟表示,这次活动整合了各级医院中医药资源,拓宽了中医药文化传播渠道,对于提升市民获得感、构建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新格局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