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年初一返乡探亲路遇车祸,三水人医医生单膝跪地救治伤者

发布日期:2018-02-22 16:43:00 来源:三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分享至:

  2月16日(大年初一)11点左右,三水区人民医院党政办主任蔡敏与妻儿刚购置完年货,驱车前往粤北家乡探望父母,准备上高速驶经三水西南三达路时,忽然发现在大路正中一辆小汽车旁倒着一辆电动单车,一中年女子仰面躺在地上,头部与公路接触部位有一大摊血迹,旁边围拢的几个人惊慌失措,正在打电话求救。

  蔡敏即刻就近靠边停车,快步赶到女子身边,询问得知是车祸并有伤者流血不止后,蔡敏迅速表明医生身份,上前询问并查看伤者伤情,同时提醒旁人报警求助。在发现伤者头后枕部受伤流血不止、颈项疼痛后,蔡敏即单膝跪地,左手轻托固定伤者颈脖,以防移位加重损伤,右手用纸巾按压头部后枕伤口加压止血,同时检查伤者神志、瞳孔、颈胸部情况。女子受伤后头后枕部出血量较多,蔡敏刚一接触伤口,右手便满是血迹。倒地的女子也十分紧张,口中不时喊着:“不行了,我快不行了,快救救我···”蔡敏即刻安抚:“不用怕,我是医生,你是清醒的,没事,坚持住,伤口的血已初步止住了,已经帮你联系了医院,救护车马上就到了。”

  由于现场没有止血绷带,而事故路段车流也较多,蔡敏一边保持跪地姿势为伤者按压止血和固定颈项,同时安排大家报警、联系女子家人。几分钟后,三水区人民医院急救车赶到现场,从车上下来的同事一看到蔡敏在现场救治伤者,一愣之后脱口问道:“你撞的?”蔡敏也是一愣,回应道:“不是,我是路过的。”

  随后,蔡敏协助同事快速为女子完成伤口包扎,并将女子送上救护车。路人说道:“好彩有医生在现场,有医生真是好”。

  松了一口气、准备驱车继续返乡的蔡敏这时才发现,自己的手、衣服和裤子膝盖处已全是血迹。简单清理衣裤和手上血迹后,蔡敏带上妻儿驱车重新出发,路上遇到大堵车,3个多小时的车程走了5个多小时。

  被问起当时第一时间下车为受伤女子止血的举动,蔡敏说:“这是作为医生的第一反应。伤者流了那么多血,应该是头皮动脉破裂,不及时止血有可能引发失血性休克,可能危及生命。虽然因为抢救患者耽误了最佳的行车时间,路上堵了几个小时,但我还是十分开心的。”蔡敏也提醒各位市民,新年期间小心驾驶,如果路遇伤者,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经医院检查,受伤女子为轻型颅脑损伤、脑震荡、头皮挫裂伤,需住院治疗。

  23日上午,蔡敏在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伤者赖某,赖某感激地说,当时她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幸亏蔡医生出手相助,非常感谢!”据了解,目前赖某病情平稳,待观察几日无异常后即可出院。

  23日上午11点,三水区文明办主任岑浩仪在神经外科为蔡敏颁发了点赞证书,为蔡敏所做的好人好事点赞,这也是区文明办农历新年颁发的第1张点赞证书。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