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医护正能量

佛山卫计正能量之——刘振寰、俞红、谢龙山

发布日期:2014-08-29 14:2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至:

宝宝爱发脾气,怎么办?

(摘自佛山名医圈 第9期)

   感冒发烧甚至肺炎,即便住院,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容易治愈的普通健康疾病,一周或半个月就能基本痊愈。但是如果神经系统发育和心理发育出现问题,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康复,例如脑瘫、自闭症、书写障碍、阅读障碍、多动症等。

 

 

 

(采写:南都记者田海燕 实习生黄丽娟 通讯员 江明星)感冒发烧甚至肺炎,即便住院,对于孩子来说,都是很容易治愈的普通健康疾病,一周或半个月就能基本痊愈。但是如果神经系统发育和心理发育出现问题,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康复,例如脑瘫、自闭症、书写障碍、阅读障碍、多动症等。一旦遇到孩子有这类疾病时,最心焦的莫过于父母。本期名医圈向大家推荐的几位医生,都是佛山儿科神经疾病和心理精神康复的专家圣手。

    27年专注儿童神经康复 独创疗法有效率达八成

    出场医生:刘振寰

    医    院: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医学康复科

    身    份:主任医师

    专    长:小儿脑瘫、智力低下、癫痫、儿童学习困难、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

    出诊时间:星期三上午、星期五上午

    刘振寰是典型的北方人,15年前由山西来到南海,成为南海妇幼保健院筹备元老之一。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一旦患上脑瘫就是影响终身的事情。刘振寰有感于此,27年来一直都专注于儿童神经康复。

    3个月治疗效果相当于俄罗斯治疗2年

   “脑瘫、弱智、自闭症、多动症、学习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都属于脑神经发育障碍。脑瘫患儿很难治疗到正常小孩的水平,经治疗后达到生活自理就已相当不易。”刘振寰凭借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将中医与西医结合起来,在国内外率先研究脑瘫儿童传统医学康复+现代医学康复+家庭医学康复的具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中西医结合家庭康复模式,临床效果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康复技术,有效率达80 .4%,脑萎缩及脑发育不良恢复率25 .9%。

   “中医中药方面就是利用针灸、推拿、药浴、穴位敷贴等物理治疗,加上西医的康复训练,两条腿走路,相互取长补短。”刘振寰表示,这种中西医结合的方法,3个月的治疗效果相当于俄罗斯治疗2年的效果。

    世界各地患者慕名而来

    由于显著的疗效,不少国外患者也慕名而来,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医学康复科奇特的形成了一个类似国际医院的情况。“北边有俄罗斯,南边有巴西、阿根廷、智利,还有欧美等25个国家都有病人来看病。”除此而外,国内外还有不少儿童专科医院派医生来进修。“北京儿童医院以及还有来自美国、瑞士、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儿科医师前来进修脑瘫康复。”

    甚至还有波兰的患者辗转多地,找刘振寰求医。“之前有次参加国际研讨会,有个波兰医生听到了,就推荐一对波兰父母找我看病,但是外国人把中国南海说成了海南。”为此,波兰父母辗转海南海口找刘振寰,后来在当地医生的指引下才知道刘振寰是在佛山南海。

    由于经常会接收一些国外病人,15年前,刘振寰就已经开始要求全科医生和护士都用英文交班。“一般普通的医生和护士都可以进行简单的英文交流,有些英文好的甚至可以用英文写病历。”

    小孩容易发脾气是精神心理健康问题

    出场医生:俞红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身    份:儿保科主任医师

    专    长:儿童多动症、学习困难、孤独症、抽动症、情绪障碍、言语发育障碍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儿童心理咨询与辅导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四、六上午

    自闭症、多动症、发脾气,归结起来都是儿童精神心理健康问题,不过在俞红看来,孩子的很多问题,都与家长的行为有关。早在2004和2005年,俞红针对幼儿园儿童做了样本为1000多例的学龄前《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和干预》的调查。“调查的孩子都是佛山的”。调查发现,有自闭症、多动症、容易发脾气的问题的孩子较多,经过行为矫正等训练一年后再评估,发现干预后行为表现明显减少,由19%降低到11%左右。

    儿童精神心理健康问题与家长有关

    俞红特别提到,其实小孩容易发脾气也属于精神心理健康问题,表现为不分任何场合、情况下经常乱发脾气,有些发脾气时还有过激行为,如撞头、打人。

    她认为,小孩发脾气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觉得这样的行为有用之后才会继续。“家长太过于溺爱实际上培养了小孩发脾气,所以我们通过改变家长的行为来干预。当小孩发脾气时不能满足他的不合理需求;同时转移注意力,还可冷处理,选择离开。”

    电子屏幕影响孩子智力和语言发育

    俞红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玩手机、电脑等。“现在很多家长为了省事,经常给小孩看电视、电脑、手机、iPad,最小的有8个月就坐着玩iPad。研究发现,这不仅影响孩子智力、语言发育,还会对以后的阅读和学习也有影响。所以家长应该多给孩子讲故事,多带他们进行户外活动。”

    在俞红看来,每个时期孩子的行为都是智力发展的窗口。“当窗口打开,孩子就会有相应的行为,家长应该注意教养方式,孩子发育过程中该自己做什么的时候,家长就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比如,很多孩子1岁6个月时应该学会自己吃饭,这是锻炼手眼协调的能力,对以后的写字、学习有很大帮助。”

    神经系统发育有问题1岁内干预效果最好

    出场医生:谢龙山

    医    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

    身份:主任医师、神经康复与诊疗中心主任

    专    长: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如小儿脑瘫、脱髓鞘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等各类神经系统疾病,各类型癫痫,运动发育迟缓,神经疾病康复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三、五全天,周二、四上午

    对于神经系统发育有问题的孩子,早发现早干预、治疗,恢复效果最好。谢龙山表示,由于小孩在一岁以内发育最旺盛,如果能够在一岁以内就发现,改善效果最好。“2-3岁以后发现,效果会打折扣。”规范化高危儿早期管理就成为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何为高危儿?谢龙山说,根据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来分,婴儿产前在母亲怀孕时,有生过疾病,如风疹、疱疹、流感,基因缺陷等;产中,如宫内窒息、出生时缺氧、胎盘老化、羊水污染;出生后早产等都属于脑科问题高危儿。而据了解,出生时体重在1.5公斤-2公斤的早产儿是最高危的人群,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发生率是足月儿的20多倍。“这些高危儿出生后都将列入高危儿早期管理的范畴,定期随访,是否发生异常表现。”谢龙山表示,干预治疗的方法主要是针对患儿不同原因和状态进行相应的康复治疗。“运动综合治疗、物理治疗、智力开发和早期教育等,刺激脑部发育。”

    谢龙山建议家长在日常护理中,要特别留意孩子的发育状况。“如果孩子有过这些状况,如脑缺氧,产程不顺利;很难带,哭闹厉害,睡眠不好;特别安静不哭闹,反应不好;行为与正常小孩有异,如很难理解的姿势等,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找专科医生评估。”

    焦点问答

    问:1岁8个月的孩子发脾气时总是摔东西,怎么引导也没用,怎么办?

    答:这个年龄的孩子还不会表述自己的想法,而他发脾气则是自己想法的表达,这时家长要理解小孩的想法,要把小孩的想法说出来,表示你理解他,孩子自然就会收起坏脾气。

    问:是否应该让孩子上早教班?

    答: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反对以前的观念,不应该过早教育孩子。但我认为应该按照婴幼儿自然发展规律做应该做的事,而不是随缘。人的记忆99%是通过视觉记忆,如果把这个通道打好,那就好比驶上了高速公路。

    问 :1岁以前孩子需每月做保健,1岁后是不是就不需要了?

    答:仍然需要,3岁以前孩子都要定期体检做保健;正常的孩子至少选择半年一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