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职业健康

技术助企,暖心纾困 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持续开展中小微职业卫生管理帮扶行动

发布日期:2023-12-25 18:01:27 来源: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  分享至: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但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和平安中国建设不断深入,中小微型企业健康管理基础薄弱,工作场所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危害因素超标严重,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薄弱等问题逐渐突显。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省、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建立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提升中小微型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

  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联合区、镇技术骨干通过前期走访发现南海区某企业切制间气枪噪声强度大于100dB(A),劳动者正确佩戴预制型耳塞情况下也难以满足防护要求,噪声危害严重。为此,市职防所技术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寻找国内外多种型号降噪气枪,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安装不同型号、不同风量的气枪,并同时测量气枪正常工作时噪声强度,为企业选择满足工艺要求、经济节能、噪声强度低的气枪。根据现场测量结果,改造后气枪噪声强度比原来降低10-13dB(A)。

气枪选型.jpg

(气枪选型) 

气枪噪声强度检测.png

(气枪噪声强度检测)

  正确佩戴防护用品是避免职业病危害的最后一道防线,但中小微企业劳动者自我保障意识薄弱,个人防护用品佩戴不规范问题突出。为指导劳动者正确佩戴防噪耳塞,市职防所技术人员逐一为该企业接噪岗位劳动者检测防噪耳塞佩戴效果,让劳动者直观了解是防噪耳塞否正确佩戴、防噪耳塞不同佩戴效果的噪声衰减值,使他们认识到正确佩戴防噪耳塞的重要性,逐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指导佩戴防噪耳塞.jpg

(防噪耳塞佩戴指导)

防噪耳塞佩戴效果测试.jpg

(防噪耳塞佩戴效果检测)

  本年度,市职业病防治所第一党支部已走访10余家中小微企业,通过现场调查、现场检测及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发现企业职业卫生管理难点,“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一企一档”持续指导企业做好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推动我市中小微企业逐步完善职业健康治理体系,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

现场调查.JPG

(现场调查与发现企业职业卫生管理难点)

指导企业建立职业卫生管理档案.png

(指导企业建立职业卫生管理档案)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