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佛山四个基地入选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4-01-16 16:36:15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1月11日,广东省中医药局公布15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其中我市4个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我市入选的4个基地分别是佛山市中医院药食同源中药养生治未病健康科普基地、岐黄薪园-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顺德区中医药文化知识角、中药配方颗粒科普教育基地(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提振工程,通过推动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弘扬中医药文化。同时,我市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推广新形势,大力支持高质量的中医药图书、纪录片、影视剧以及各类新媒体产品的创作,通过深入挖掘中医药特色精髓,拓展中医药文化宣传路径,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群众带来更优质的中医药信息服务。


一起来了解下

这四家教育基地吧!


佛山市中医院药食同源

中药养生治未病健康科普基地

  佛山市中医院药食同源中药养生治未病健康科普基地主要依托“四中心五基地”的科普教育平台(“四中心”:佛山市中医院健康教育科普中心、丹灶制剂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佛山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五基地”: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疗保健学院志愿者培训基地、丹灶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互联网医院健康教育基地、老年人居家康复教育基地),开展多方位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药食同源的中医药文化,推广科学规范的药食同源健康产品,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2023年,佛山市中医院成为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委实训基地以及广东省医学会健康传播自媒体联盟实训基地。佛山市中医院将按照药食同源中药养生治未病健康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在全市医疗行业中发挥健康科普的带动作用。


“岐黄薪园”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图片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取名为“岐黄薪园”,寓意继承和发扬岐黄中医药文化,是南海区中医药文化浓缩的瑰宝。基地集文化、教学、科研、服务于一体,是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兼具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基地依托名院、名科、名医等优势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医学科普教育、惠民活动、学术研讨等工作,助力中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基地通过打造历史文化浮雕长廊、中草药标本展示区、百草园、院史馆、中医药图书馆、AAAA级的治未病中心等“中医药+智慧化”特色地标,为群众提供沉浸式的中医药文化体验之旅。自院史馆和中医药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基地共接待近40批次、超1000人次参观。


顺德区中医药文化知识角

  自2021年始,顺德区卫生健康局在顺德区健康主题公园着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集中展示顺德中医药文化。

  2022年8月,顺德区中医药文化知识角建成运营,馆内由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序言区、中药材标本百草墙、中药百子柜、顺德古今名中医走廊等10个单元组成。

  顺德区中医药文化知识角配置智能触摸屏、智能电视和中医药图书,以多种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市民亲历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文化知识角全年(含周六、日)免费对外开放,2023年入馆人数达2635人次。


中药配方颗粒科普教育基地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中药配方颗粒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中药配方颗粒全产业链中的相关科技、中医药知识。

  该基地建设有中药饮片剂型改革之路展馆、智能化中药调配系统展厅、中药膏方展示厅、中药大健康产品体验厅和中药饮片标本馆,占地共1100平方米;并且拥有6个多功能科普教育培训会议室和2000平方米的中药配方颗粒参观实践基地。

  科普基地坚持公益性原则,为周边群众、中小学生、中医药高校学生、中医药行业的技术人员提供免费的科普教育、参观学习交流的服务。

  自2018年以来,公司展厅每年开放330天以上,举办了多个讲座和会议,来访人员超30000人次,打造出“中医药校企合作”、“走进奇妙的中医药世界科普参观”、“大医今承”等科普活动品牌。

  教育基地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开设了中药标本、中药香囊、中药拼贴画、中药扇子等DIY课堂,以及“身边的中医药”“四季与中医药”等主题科普课堂。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