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中医药工作

2023年度佛山市中医药工作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4-02-08 15:38:03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关键词一

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大会

图片

  2023年9月13-15日,佛山市政府与省中医药局联合主办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出席并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政府、港澳地区、大湾区内地城市政府领导和大湾区有关高等医药院校、中医医院、中药企业代表400余人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展深入研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粤港澳中医药管理部门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协作机制,有力推动中医药交流与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夯筑牢固基石。


关键词二

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

  2023年,我市印发《佛山市创建广东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通过实施中医药“三融合四提升”七大工程,围绕“中西医协同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健全医保政策机制”改革主题,全方位构建服务能力领先、与区域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关键词三

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

图片

  2023年6月,佛山市中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资金支持,这是佛山社会领域近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金额最大的单体项目。项目主要包括西院区整体改造建设、做优做强中医优势专科和智慧医院建设三部分内容,计划于2024年12月竣工。建成后,佛山市中医院的整体功能将更加完善、特色优势将更加突出、中医药服务能力将更为全面,其涵盖的人才培养项目和中药制剂开发应用等,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医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关键词四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图片

  2023年,我市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满足市民群众优质中医药服务需求。其中,南海区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市)创建工作中率先通过省级现场评审,获得省评审组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五

广东省名中医

图片

  佛山名医辈出,代代相传。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和良好的民众基础,使佛山成为中医名家的培养地。2023年12月,广东省中医药局隆重召开第五届省名中医表彰大会,表彰广东省第四届国医大师、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和第五届省名中医。我市6名第五届省名中医出席并接受表彰。

  目前,全市共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2名,省名中医27名,市名中医10名,从国医大师到市名中医的各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40个,各类中医名医在全省地级市中位于前列。我市实施佛山市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传承中医药的精髓与火种,为新时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六

岭南名方

  佛山是岭南成药发祥地,我市拥有一批疗效确切的医院中药制剂产品。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院内制剂发展,2023年,广东省医疗机构制剂“岭南名方”评选结果公布,佛山入围品种数量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其中,佛山市中医院伤科黄水获评“岭南名方”孵育品种,是在全省地级市医院制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种;陈渭良伤科油、骨补丸获评“岭南名方”入围品种;陈渭良伤科油、伤科黄水获“岭南名方”最受关注品种前二名。 


关键词七

中医优势专科建设

  2023年,广东省中医药局公布了广东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验收合格名单,我市共有20个重点专科、3个特色专科通过验收,专科数量在地级市中位列第一。我市的市中医院骨伤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被确定为国家中医优势专科,8个中医专科被省中医药局推荐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进行遴选。接下来,我市将持续加强专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切实发挥省级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

 

关键词八

中医药文化弘扬

图片

  我市积极推动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提振工程,通过推动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强弘扬中医药文化。2023年,佛山市中医院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近期,广东省中医药局公布15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其中我市4四个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地市第一。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