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省医养结合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4 17:00:42 来源:本网  分享至:

  11月24日,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我市顺德区均安镇顺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我省医养结合工作落地见效。佛山市政府副市长周紫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紫霄在致辞中表示,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初步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我市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创新思路,奋发进取,着力推动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取得新成绩,力促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飞指出,要充分认识医养结合工作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医养结合工作在完善政策体系、丰富服务内涵,提升管理水平上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下,我省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质量考核项目,纳入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检查考核评估项目,各地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其中,佛山市探索“家门口医养结合”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基层改革创新经验,改革经验值得推广。

  黄飞要求,下一阶段各地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多维度统筹,凝聚强大合力。各地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规划医养结合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合力,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二要多层次探索,优化服务供给。大力推广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和江门市“两院一体”服务模式,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广东经验。要突出居家社区医养结合重点,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医养服务。三要多方位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要继续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专项督导行动,关心关爱医养结合学科发展,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训,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推进医养结合机构的职称评定、薪酬补贴制度改革。

  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均安镇副镇长洪新田分别就我市“全面提升基层医养结合能力 努力打造健康安居普惠样板”和“家门口医养结合”创新改革经验作重点交流发言。我市着力构建“家门口医养结合”的“四个不离”、“五有样本”和“六个有利于”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2021年我市三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顺德区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授予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广州、深圳、江门等地代表作经验介绍。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通报了我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我市顺德区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机构入选,举行了现场授牌仪式。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佛山市顺德均安镇天连、南沙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分别听取示范点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创新改革实践。

  出席会议的还有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等领导同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委(局)有关负责人,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中医院、省计生协会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新闻媒体等。


  (“四个不离”,即健康养老不离家门、不离医院、不离社区、不离亲情。“五有样本”,即一有多方共治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的“顺德均安”样本,二有校地共建老年健康管理区域中心的“南海里水”样本,三有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养融合的“三水青岐”样本,四有积极推进医院适老化转型的“健翔康复护理”样本,五有深化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南海桃苑“养带医”样本。“六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内涵,有利于助推医改分级诊疗,有利于促进保重点保基本的医保付费,有利于化解居家养老的瓶颈,有利于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因素,有利于提供接得下、托得住、可持续的家门口医养结合普惠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