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持续高压保成效,力度不减护健康——佛山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联合整治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20 18:25:38 来源:本网  分享至:

  今年7月以来,佛山市大力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案件,有效净化医疗市场。为进一步巩固成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12月6日至13日,佛山市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联合整治周行动。本次行动周的主要任务是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诊疗活动、“医托”、非法行医广告宣传、非法销售医疗器械和药品等行为。为做好整治工作,佛山市各级各部门认真部署推进,调动优势执法力量集中开展行动。整治行动周期间,全市卫生健康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9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67间次、生活美容场所77间次、其他场所36间次,处理举报投诉10起,对4起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4起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罚没金额13万元。

  禅城区:禅城区近日完成一宗行刑衔接案件。案件的当事人陈某,曾因非法行医罪被判刑。陈某刑满释放后,被禅城区卫生健康部门执法人员发现再次非法行医。执法人员将陈某再次非医师行医证据进行固定,及时与禅城区人民检察院和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沟通,最终将陈某涉嫌非法行医罪移交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12月6日,公安机关对陈某进行立案侦查。

  南海区:12月7日,南海区多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对非法行医点进行突击检查。在西樵镇江浦路的某门诊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门诊部涉嫌存在未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资质擅自从事终止妊娠手术、使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师开具抗菌药物处方、未按卫生规范管理医疗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并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已编辑图片

  上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搜集证据

  同日,南海区卫生监督所联合里水镇政府卫健办及里水卫生监督协管队伍,在一出租屋排查时,发现一身穿白大褂人员正在对一患者进行牙科诊治。经查,该场所无法提供《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名行医人员承认其无证开展牙科诊疗活动的违法事实。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处进行取缔,现场登记保存牙床两台等有关医疗设备,并责令其立即停止无证行医行为。

   已编辑图片

  上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处理无证行医医疗器械

  顺德区:12月9日,顺德区卫生监督所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行动日活动。此前,执法人员发现一以“**副食”为伪装的非法行医点,经执法人员多次摸排和突击检查,发现该店为隐匿非法行医点。

   

  上图为现场发现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经现场核查,该场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古某某也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医师执业证书》,该场所属于典型的牙科黑诊所。执法人员对牙椅、牙科器械及相关药品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并对古某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上图为执法人员对牙椅、牙科器械及相关药品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

  12月13日,顺德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信息,再次联合某街道卫生健康办公室和公安部门,对位于该街道某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在该场所发现有中频电磁治疗仪、自制中药粉剂、换药碗、医用检查垫、无菌针灸针、医用绷带等药物和器械。该场所的经营者L某持有中医类别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范围为中医专业的《执业医师执业证书》。经询问,L某承认在上述场所为街坊邻居为主的患者,开展跌打损伤、颈肩腰腿痛的中药粉剂敷药、针灸等诊疗活动。执法人员对现场发现的药物和器械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责令其立即停止在上述场所执业,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上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无证行医场所

  高明区:高明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局和各镇街卫健办(公共服务办)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在荷城街道以及明城镇、更合镇辖区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大排查,对容易滋生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药店、美容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对曾处罚过非法行医场所进行“回头看”。同时,结合镇圩日市场人气旺盛,街头游医、江湖郎中多出没的特点,专程安排在镇圩日开展联合行动,对多个售卖药膏、药酒和消毒产品的流动摊档进行了专项整治和批评教育,并对周边群众进行打击非法行医和打非有奖举报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非法行医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他们自觉抵制力和安全就医意识,构建安全、和谐的医疗市场秩序。下一步还将持续做好非法行医查处和宣传工作,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社会稳定不懈努力。

  上图为高明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局和明城镇卫健办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对美容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并对经营者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三水区:12月7日-8日,三水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大塘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芦苞镇卫生健康办公室等部门于对辖区7个曾被查处过的非法行医窝点进行部门联动“回访”,联合检查中未发现有非法行医死灰复燃情况。

  上图为三水大塘的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组织“回头看”,再次确认此前被查处的非法行医点已经关闭。

  12月9日,三水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区卫生监督所大塘分所在大塘镇大塘社区居委会的普法宣传“示范点”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卫生监督员向群众派发各种普法宣传小礼品、普法宣传资料,讲解了非法行医的危害、非法行医主要形式及如何识别“黑诊所”等卫生健康安全知识,现场群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坚决抵制非法行医,营造了浓厚的整治氛围。

自动转存图片

自动转存图片

  上图为执法人员在现场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派发宣传资料

  打击非法行医、规范医疗秩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佛山市将坚持协同联动,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依法执业意识;继续扩大宣传非法行医特点和危害,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居民安全就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