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链”动集群转型,“改”出产业未来|佛山一线走读②

发布日期:2023-09-22 11:00:14 来源:南方+  分享至:


  一张张家电订单涌入系统,与来自供应商的存货数据交汇“碰撞”后,瞬间完成“排队”。在系统算法的支撑下,这些订单将按照最省时省力的排序进行生产和出货。这一幕发生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宝电器”)。

  作为国内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商之一,新宝电器拥有1400多家供应商。近年来,依托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平台,新宝电器与供应商实现了协同生产,缩短了原材料供货和企业接单周期,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这是佛山制造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改手段,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个缩影。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而技改一直是佛山推动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数据显示,2023年前8月,佛山工业技术改造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当前,佛山正通过支持技改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支撑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随着技改从制造端向研发设计与销售两端延伸,一场产业焕新行动正在上演。

技改带动佛山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图为美的库卡机器人生产车间。 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降本增效

  “改”出传统产业新路径

  走进位于佛山高明的广东天进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进”)办公楼,可以看到一面显眼的专利墙,5行约100张专利证书整齐地排列着。这是天进董事长刘锦柱最宝贵的财富。

  这些年来,刘锦柱一有钱就买研发设备、升级实验室。他估算过,用在实验室上的钱,足够建起一栋现代办公楼。依托研发的技术成果,天进打入碧桂园、索菲亚、欧派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供应系统,成为高明塑料行业的龙头。

  塑料业是在佛山高明本土成长起来的产业,也是典型的传统产业。最辉煌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要在高明塑料厂门前排队抢货,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全国各地塑料新势力纷纷崛起,高明塑料的荣光不再,工厂相继转制解散。

  而让高明塑料再次焕发活力的,正是像刘锦柱这样持续投入技改的企业家们。创业至今,刘锦柱几乎是一有富余的钱就购置设备,武装实验室和车间。持续推进技术改造让企业走在了行业前列,拥有近百项专利,并获评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

  不只是天进,在高明还有远华新材料、唯尔塑胶制品等一批企业通过坚持技术改造,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一批企业的共同进步铸就了一个产业集群的成功升级,高明塑料正以新的姿态,重拾昨日辉煌。

  事实上,在佛山,每一个优势产业集群的成长,都离不开技改的支撑。过去,佛山陶瓷、家电、家具等支柱行业,纷纷率先引进“硬件”装备,通过先进设备带动生产力提升。如今,佛山制造也走在了“软件”提升的前列。

  在顺德,美的集团、新宝电器等家电龙头企业纷纷打造供应链平台,推动供应商数字化,通过产业链协同实现大幅度的提质增效。如今的家电之都,正通过一条条相互交叉的供应链路构成了一张产业互联的网。

  在禅城,印染机械设备行业领军企业三技精密技术(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技精密”)首创数字化染厂与云服务平台,打破行业信息封闭状态,让下游纺织企业实现全流程信息的互联互通,缩短交付周期,减少生产耗能。

  技改,正在让佛山一个又一个产业集群从孤岛变成互联互通的网络,而这张网络背后的信息流通就是新的产业竞争力所在。

  数字互联

  “改”出战新产业新空间

  在伊之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之密”)生产基地内,一台车身钢体生产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同一时间,设备的运行状态、产量、设备报警等信息实时被采集到云端,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和电脑等终端查看。

  作为佛山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伊之密于2018年搭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模压成型行业生产管理环节,解决客户生产过程中设备监控、效率统计、设备维修、故障处理以及工艺参数监控及追溯等痛点问题。

  “机器利用的效率提高了,同时管理流程也规范了,减少了很多停机的时间,使用便捷性与效率大大提升。”伊之密相关负责人陈立尧说。目前伊之密已经有近千台配置平台服务的设备,涵盖家电、汽车、3C电子等行业。

  从单纯的设备交易,到持续性的平台服务,这不仅仅是大大增加客户黏性,更推动企业从设备供应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让企业拥有了靠服务持续赚钱的能力。

  对于规模超万亿的佛山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而言,这将是一次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的互联互通能力,也将为佛山智能装备这一战新产业构建起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技改,不仅深刻重塑着旧行业,还在裂变出新行业。在佛山大规模技改,尤其是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机器人产业拔地而起。根据佛山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佛山机器人全产业链营收超25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约3.5万台套,约占全国产量的8%。

  近年来,库卡机器人、大族机器人、华数等国内外龙头机器人企业纷纷落子佛山。其中,美的集团于2016年并购库卡机器人后,在顺德打造了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机器人本体生产基地。

  同时,佛山本土机器人企业力量也不容小觑。比如,主营搬运机器人的嘉腾机器人,已经进入全球仓储自动化50强榜单;隆深机器人联手日本川崎公司,进军家电行业机器人、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整厂用自动化机器人领域,并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技改向“绿色化”方向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替换清洁能源,佛山储能产业也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与储能产业紧密相关的锂离子电池产量迎来“爆单”,数据显示,佛山前7月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69.1%。

  技改,正在改出佛山产业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