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爱老敬老,乐享重阳 | 2023年佛山市“敬老月”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11-01 16:52:22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10月23日正值重阳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我市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我市分别在南海区、顺德区举办了“活力金秋,健康老年”文艺汇演暨健康义诊活动、佛山市第一届老年人门球比赛

图片

图片

  10月23日下午,“活力金秋,健康老年”文艺汇演暨健康义诊活动在南海区桂城街道举行。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舞台表演,还设置了内容丰富的卫生健康政策解读、医养结合知识、防诈防骗知识宣传展板,为广大老年人幸福晚年助力。来自市内多家卫生健康机构的医护人员在现场为老人们提供口腔检查、量血压、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

  本次活动吸引超过200名老年人参与。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贞、二级调研员俞宙虹,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宇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图片

  10月23-24日,佛山市第一届老年人门球比赛在顺德区容桂街道举办。赛事以“重在参与 重在锻炼 重在交流”为宗旨,秉持“全民健身动起来 健康幸福练出来”的理念,共吸引全市共34支队伍,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本次门球比赛还邀请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大湾区城市多支队伍参加,借比赛的契机向兄弟城市展示我市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营造良好的老年人体育氛围。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俞宙虹出席比赛开幕式。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多部门统筹协作,多层次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一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积极出台养老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升级改造公办养老机构设施,加大力度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完善配套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主线,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二是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积极增加医养结合资源供给和服务模式改革创新,2022-2023年,医养结合工作指标分别纳入市十三次党代会民心工程和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探索打造“家门口医养结合”、“医院康养转型发展”、“两院医养融合发展”三大典型样板并不断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医养资源深度融合。不断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并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家庭病床、“互联网+护理”等方式,不断提高居家、社区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和就医便利。三是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我市以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为抓手,着力提升为老服务。制定《佛山市落实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从居住环境、出行设施、社区服务、社会参与、孝亲敬老、科技助老、管理保障等六大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提升全市社区服务老年人群能力,目前全市已创建7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力争到2035年,全市实现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是第14个全国敬老月,在此期间,市老龄办还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老年人网球比赛、书画艺术展、健康义诊、医养结合机构培训等活动。下一步,市老龄办将以积极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切实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为目标,组织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谋取更多的社会福祉,为老年人发挥余热提供更大的社会平台,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