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重要提醒!流感高发期将至,注意做好防控

发布日期:2023-11-06 17:16:36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分享至:

  11月3日,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市疾控中心及市直医院代表上线《早晨 从946出发》节目,就“做好秋冬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有关话题,与市民互动交流。

图片

佛山市卫健局、佛山市疾控中心以及医院代表上线《早晨 从946出发》。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有所上升

  “随着秋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季节的到来,近期佛山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根据佛山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流感病例报告数保持连续3周上升趋势。”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泽锋表示,全市流感病例报告数总体仍低于历年流行基线水平。

  杨泽锋提醒,根据季节流行规律,11月底到12月初,部分地区将逐渐进入流感高发期,出现秋冬季的流感流行高峰。“在此期间,流感聚集性疫情可能会增多,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要注意提前做好防控准备。”

各医院多措并举应对就诊高峰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市内多家医院门急诊迎来就诊高峰。其中,市一医院呼吸道感染门诊量及住院量相对持平,儿科就诊数均维持在高位;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量10月与8月相比增加31%;市中医院10月儿科门诊量与上月基本持平。

图片

  各大医院为进一步缓解就诊高峰,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强化人员调配、药品储备、设备设施保障等应急方面到位;

  预设收治儿科、呼吸科的其他病区,计划安排在小儿外科、全科医学科、感染科等科室作为延伸科室参与相关救治;

  做好防控措施。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做好患者分流。引导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增设儿科夜诊医生,均为休息或下白班后再来加班,应对非正常上班时间的病人高峰;

  调整部分副高以上医师在周六周天开专家诊,解决专科病人在节假日的就诊需求。

卫健部门多项措施做好呼吸道感染疾病防控工作

  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龚小明表示,针对今冬明春将出现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态势,市卫生健康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做好流感防控工作。

  01加强医疗资源储备

  针对可能会发生的就医高峰,卫健部门已部署各医院充实临床一线医疗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和合理排班。动态监测患者就医情况,在就诊高峰,采取增加出诊医师、适当延长出诊时间等多种方式强化医疗资源供给。目前各医疗机构药品储备基本充足。

  02加强动态监测

  目前,卫健部门对全市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诊疗情况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及时掌握门急诊就诊情况、患者住院情况及药品储备等情况。

  目前各医院收治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较前期有所增加,全市总体儿科门急诊就诊量(10月23-10月29日)与上周(10月16-10月22日)相比有10%左右的增长。

  03加强医务人员培训

  卫健部门在10月底举办了全市秋冬季儿童及成人呼吸系统疾病诊疗要点培训,230多家医疗机构组织集中学习。

健康科普: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可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

  据了解,今年和往年相比,我国的支原体肺炎也出现了低龄化的特点,一些3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发病。

  北京朝阳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常贺生介绍,肺炎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种非典型病原,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不属于传染病,但其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目前,支原体肺炎没有可针对性预防的疫苗。

  出现这些症状请及时就诊:

  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儿童)副主任赵顺英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喘息、呼吸加快、持续发热等,值得注意的是,咳嗽表现更为剧烈。

  如出现以下情况,建议前往医院治疗:

  孩子出现感染症状,且持续3天以上不能缓解;

  出现阵发性、成串的咳嗽:早期干咳,后期有痰且较剧烈,甚至影响吃饭和睡眠;

  喘息或是呼吸困难,呼吸时锁骨上出现了凹陷症状;

  明显呼吸增快:1分钟内,2个月以内的孩子呼吸超过60次,2个月至1岁的孩子呼吸超过50次,1至5岁的孩子呼吸超过40次,需引起家长警惕。

  赵顺英提醒,低龄儿童出现支原体肺炎感染的时候,发烧可能没有很严重,但可能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或者锁骨位置出现凹陷,也就是孩子在吸气的时候,锁骨有一个坑或者鼻子吸气的时候出现了鼻塞,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