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卫生健康系统两案例入选全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4-01-09 09:31:54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委改革办评选出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案例。其中,佛山市卫生健康系统《构建“市优区强镇活村稳”卫生健康体系》和《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2个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入选。

  2023年11月,为深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及时总结推广改革创新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动能、擦亮改革品牌,市委改革办启动了佛山市首届十大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2022年以来各领域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该评选活动突出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影响力的标准,按照申报推荐、初步筛选、评审投票、宣传推广4个阶段组织实施,共向全市各区各单位征集改革创新案例70余个,经初步筛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0个典型案例。

  构建多维度卫生健康服务“佛山模式”

  《构建“市优区强镇活村稳”卫生健康体系》案例围绕群众的多层次健康需求,成功打造群众“好看病、看好病”的佛山模式,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在省内率先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推动高水平医院“一院多区”建设,以龙头医院带动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建立全市统一调度的医疗急救网络,在全国率先发布“卒中急救地图”,建成省内首个与110互联互通的120指挥中心;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率先在全省同步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成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成功完成全国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在卫生健康部门成立生物医药工作专班,促进产学研医高度融合等四项有力举措联动,实现“市优”。

图片

  通过主动与高等院校和省级医院结对,引入近10家高水平医院和高等医学院校办医管医;以信息化促精细化,建成全市统一移动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医院;以专科、人才和科研创新为抓手提升区级医院综合能力。通过推动三个转向,提升卫生健康机构的服务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实现“区强”。

  实现“镇活”方面,近年来佛山以镇街为单位建设健康共同体,全力打造了医防融合的健康共同体;实施“四医融合”,加强从婴幼儿到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探索医院康养服务转型试点,利用富余病房设置医养结合床位。

  通过开展村医收编规范管理,实现“村医”纳编规范化管理;小病慢病稳在村居,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失能、行动不便人群全覆盖;康养稳在家门口,打造包含“家门口医养结合”“医院康养转型发展”“两院医养融合发展”的“健康安居三有”服务样板,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村稳”。

  全方位、高水平、多层次的卫生健康服务保障下,近年来,佛山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市81%的镇街设有二级及以上医院,医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人均期望寿命于2019年超过82岁,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创造性开展了多项医改实践,荣获2022年度国务院深化医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佛山医改经验做法也入选了中国医改2023年度蓝皮书。

优质养老健康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典型案例聚焦群众养老服务方面的痛点,通过探索开展家门口健康安居、公益普惠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把优质卫生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延伸到家门口。为全省乃至全国完善老年人医养康养服务体系,促进老年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趟出了新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弥补养老机构照护床位缺口和医疗能力不足问题,解决失能、失智等特殊老人“医院里不能养老,养老院里不能看病”等痛点。2018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均安镇健康共同体充分发挥“医”的优势,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前沿阵地,通过盘活服务站闲置场地、激活家医团队内生动力、推动专科团队下沉基层等多项创新举措,探索“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

图片

  2019、2020、2022年,均安镇先后建成了南沙、天连、南浦三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合计床位133张,定位公益性、普惠性,专门收住、照护失能、失智、孤寡、安宁疗护等特殊老人。2023年7月,在现有三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均安镇还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推出“健共体托管敬老院”医养结合新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医养结合“一镇两模式”,探索“医+养”养老深度融合模式。全镇医养结合床位增至231张,托起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

  由于成效显著,广受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均安镇“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受到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更被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纳入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评广东省三星级养老机构,团体标准在全国平台发布,入选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顺德区“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广基地等荣誉。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