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佛山市公立医院两项满意度调查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4-02-21 10:33:01 来源: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至: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全省共663家公立医院参与的2022年度全国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佛山45家公立医院参加了调查活动,取得了门诊患者满意度、员工满意度两项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住院患者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的优异成绩。

成果突显 “国考”和满意度调查成绩喜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将提升公立医院满意度作为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目标,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通报显示,2022年度佛山市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平均得分88.62分,较2021年增加1.18分;员工满意度平均得分81.25分,较2021年增加0.06分;住院患者满意度平均得分91.96分

  全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目前国家层面建立的针对公立医院最为系统、全面、权威的考核评价体系。2024年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分析结果,佛山市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再创佳绩。全市18家医院参加考核,市第一人民医院858.55分,在全国综合医院中排名第96名,连续5年位列全国三级公立综合医院“国考”前百强;市中医院873.33分,在全国中医综合医院中排名第27名。全市获得A级及以上的医院3家,获得B级及以上的医院14家。

高位推动 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佛山于2019年率先在市级层面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投入16亿元重点建设11家医院。2021年,市第一人民医院获评“广东省高水平医院”,该院麻醉科获批“十四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全市第一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市中医院入选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连续9年排名全国地级市中医院第一;市妇幼保健院孕前保健特色专科获评全国首批孕前保健特色专科,成为佛山首家获批筹建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资质的机构。2023年,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力争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引领前沿的优势专科群,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优化服务 全面提升公立医院患者就医体验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各级公立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医疗服务。

  一是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印发《佛山市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

  二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印发《佛山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力争用3年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医疗服务各环节,全力打造全市医疗卫生“信息一平台”,深化“就医一件事”,构建“健康一张网”。目前,全市已建成35家互联网医院和65家“互联网+护理”医院,积极推进护理服务、康复、全病程管理、慢病管理等服务上网,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

  三是举办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典型案例擂台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机构以赛促学,打造更有温度的卫生健康服务。市第一人民医院聚焦住院患者候床时间长的问题,推行智慧化自主入院和“一床式”改革;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建设“五专”环境、“3P”管理模式、提供“9C”关爱服务,打造产科门诊微生态服务链等2个案例荣获擂台赛金奖案例。市中医院聚焦窗口动线复杂、入院手续繁琐等问题,打造让患者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聚焦孕产妇挂号难、看病挤问题,打造数智化产后康复及盆底治疗平台;南海区人民医院牵头打造区域5G急危重症院前协同救治网络,实现“基层首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等3个案例荣获擂台赛银奖案例。各单位优秀案例已汇编成册进行全市推广,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结合本院特点推出各项便民举措,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隐私保护|
主办单位:佛山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09184113号
佛山信息网络中心制作及维护 网站标识码4406000032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8号


单位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13号楼
电话:0757-83389617 建议使用IE11.0以上版本浏览器
- -